十大旅游产品之乡村

发布时间:2019-06-05    点击量:5306

儋州那大镇屋基村。 海南日报记者 苏晓杰 摄

  乡村旅游 田间野趣

  海南的乡村旅游资源十分丰富,东部可去琼海龙寿洋体验户外田间骑行,去陵水体验疍家渔排;西部可去昌江赏木棉花、攀爬棋子湾的嶙峋礁石、去儋州盐丁村感叹千年古老的制盐技能;中线更是可以去五指山感受雨林,去琼中保亭感受黎苗文化,去白沙品味绿茶……

  海南创建了全国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示范县保亭、琼海、定安,成立“海南省乡村旅游发展联盟”,并举办了“海南乡村旅游文化节”等活动。海南全省乡村旅游资源点共有440个,涉及18个市县。海南共有省乡村旅游示范区10家、省椰级乡村旅游点59家和乡村旅游示范点创建单位134家,培育了“北仍村”“百里百村”“奔格内”“什寒村”等乡村旅游品牌。到2020年,海南将建成5个乡村旅游示范县、100个特色旅游风情小镇、100家椰级乡村旅游点、300家金牌农家乐、1000个乡村旅游点。

 

  乡村美食

  在海南,各个村镇中都有不少隐藏版乡土菜肴、风味小吃,如海南粉、抱罗粉、陵水酸粉、后安汤粉、清补凉、鸡屎藤粿仔汤、回族鲜鱼汤、黄流老鸭、临高乳猪、温泉鹅、藤桥排骨、五脚猪、牛腩饭、猪脚饭、椰子饭、苗族鱼茶、黎 族竹筒饭和苗族五色饭等。

 

5 椰级  乡村旅游点

  海口 世外桃源休闲养生区(墩插村)

  按五星级酒店标准配置的湖畔别墅。度假村特有的山塘、果园、水上平台乡村婚宴、冷泉游泳池、百年古树、百米花廊,让久居喧嚣城市中的人们得到了片刻的享受。

  地址:海口市琼山区红旗镇墩插村

  电话:0898-32871033

  海口 冯塘绿园(冯塘村)

  绿园以古石屋为根基、以橄榄园为核心。围绕古村庄和村边茂密的热带火山雨林和郁郁葱葱的橄榄林,开辟出龙栖谷、橄榄园、景观大道、古村、荷花塘等五大主题景观。

  地址:海口市秀英区永兴镇冯塘村

  电话:0898-32188587

  三亚  小鱼温泉(水蛟村)

  温泉占地81亩,椰林婀娜、田园环抱,是全国首家鱼疗养生温泉。温泉拥有可同时容纳2000人的超大休闲区,49个功效各异的泡池,有“人鱼共浴”等多项大型特色项目。

  地址:三亚市凤凰镇水蛟村

  电话:0898-88340000

  三亚  中廖村乡村旅游点(中廖村)

  中廖村拥有独特的热带风情,依山傍水,还将把28.3亩的闲置农田改造成花海,把村民家中的旧房改造成“花瓣咖啡馆”和阿爸茶社,村里还将开办农家乐“小姨家餐厅”等。

  地址:三亚吉阳区中廖村

  三亚  抱龙森林公园(抱龙村)

  热带低地雨林连片分布面积达2200余公顷,森林公园中有红豆树、花梨、海南粗榧、沉香、油棕、紫檀、乌檀等珍贵、稀有树种30余公顷。主要景点四十余处,有1704种植物和230种野生动物。

  地址:海南省三亚市天涯区抱龙林场附近

  电话:0898- 31091313

  文昌龙泉乡园乡村旅游区(葫芦村)

  葫芦村拥有白鹭湖畔、百亩荷塘、千亩荔枝、古树林立等美景。集欢乐旅居、特色餐饮、休闲养生、观光农业于一体。

  地址:文昌东路镇海文高速大致坡出口处

  电话:0898-31618999、31618988

  保亭缘真神玉文化园(毛真村)

  五指山脉南麓的原始热带雨林山谷,分布着湖泊、溪流、栈道、野生荔枝、桫椤丛林。在水上木屋,夜晚欣赏繁星,白天看青山云雾,体会到回归自然的美妙感受。

  地址:保亭县响水镇缘真湖畔

  电话:0898-31831666

  琼中云湖乡村旅游区(新寨村)

  远远望去,一排黎苗风味浓郁的新房伫立在青山间,云雾萦绕,走近细看,小桥、流水、竹筏,恍若仙境。在这里可看黎苗歌舞,品尝乡村美食,重拾儿时的乐趣。

  地址:琼中县长征镇四队

  电话:0898-86220392

  琼中什寒黎苗山寨(什寒村)

  藏身于高山之上海拔800米的盆地中,什寒村成为海南海拔最高的村庄。这里森林茂密、溪流缠绕,黎苗村民和谐共居,真乃“天上什寒”。

  地址:琼中县红毛镇什寒村

  电话:0898-86286800

 

4 椰级 乡村旅游点

  海口 泮边休闲农庄(苏寻三村)

  小村依湖而生,农庄掩隐在葱郁的椰树、芭蕉林间。古木参天,溪流环绕,亭台楼榭,俨然世外桃源。闲暇之余,来一场刺激的CS真人射击体验吧。

  地址:海口市琼山区红旗镇苏寻三村

  电话:0898-65726099

  琼中 白鹭湖旅游度假区(鸭坡村委会大拉村)

  湖面浩淼,湖水清澈,一只只白鹭自由飞翔,一栋栋夏威夷风情的建筑矗立在山湖间,美食、购物应有尽有,这是久居城市中人们向往的宜居之地。

  地址:琼中县湾岭镇

  电话:0898-86373653

  保亭 隆滨休闲农庄(南茂农场胜利队)

  一波碧绿的湖水似一块翡翠镶嵌在农庄内,槟榔树仿佛挂起了纱帘,隔绝了尘世。在果园里采摘,在竹楼里享用农家风味,在农家小屋里享受宁静。

  地址:保亭县至加茂公路旁

  电话:13976208678

  保亭 布隆赛乡村旅游区(什进村)

  长长的栈道穿梭在稻田间,青翠的稻浪里点缀着茅草凉亭,稻田边是一栋栋黎族船型屋状的乡野别墅,在这里可以畅享田园美景、美食和小憩。

  地址:保亭县三道镇(距离呀喏达景区约500米

  电话:0898-83883888

  澄迈 侯臣咖啡文化园(侯臣村)

  西班牙园林布局,亭榭、水景、绿树、咖啡林依偎环绕。在小亭中品一杯自产咖啡,享用一顿咖啡大餐,住进一间舒适的客房,偷得浮生半日闲。

  地址:澄迈县福山镇高速路出口处

  电话:0898-66751756

  乐东 民心农家乐(尖峰镇)

  享受尖峰岭国家森林公园得天独厚的的原始生态环境,享用一道放养在山野林间的土鸡和小溪中垂钓上来的酸甜鱼风味餐,在驿站里品茗论道……

  地址:乐东县尖峰镇尖峰岭公园1.5千米处

  电话:0898-85806666

  白沙 罗帅村乡村旅游点(罗帅村)

  罗帅村是白沙县一个黎族村庄,坐落在海南鹦哥岭自然保护区山脚,四面环山,自然生态保持良好,森林覆盖率高达97%,村前还有一条仙女溪潺潺流动。

  地址:白沙县元门乡罗帅村

  电话:0898-31148881

  三亚 永茂生态园(南丁村)

  村子全面实现了“居、产、游”一体化,全村人口100多户,绿植面积高达1000多亩。村子绿树成林,有花椒200余亩,核桃1300余亩,杏梅130余亩。

  地址:三亚市吉阳区南丁水库旁

  电话:0898-88207628

  定安 包蜜园乡村旅游点(包蜜园村)

  这里,十多套木屋散落在槟榔林中、古榕树下具有浓郁的热带乡村风情。假期约上三五好友,一起体验采摘、垂钓、农耕的乐趣,并一起做上一桌独具家乡风味的拿手好菜,好不惬意。

  地址:定安县黄竹镇南海农场包蜜园村

  电话:15091930637

  定安 乡村理想观光农庄(丰里村)

  村庄位于美丽的南丽湖之滨,绿树掩映着村庄,一派和谐美丽之景。游客可以入住富有海南特色的木屋,在湖边自由垂钓,尽情体验乡村慢生活。

  地址:定安县黄竹镇科目三考场2公里处

  电话:15091930637

  澄迈 罗驿村乡村旅游点(罗驿村)

  海南澄迈县的群山中,有一个远近闻名的古老村落,形成于南宋末年。整个村落位于一南一北两个水潭之间,房屋围潭而砌,其间的青石板巷道和火山石砖墙,为古村落民居描出几笔青秀。

  地址:澄迈县白莲镇罗驿古村

  澄迈 辉隆生态休闲庄园(大拉村)

  在绕水餐厅里享受农家美食,在湖光潋滟中休闲垂钓,在凉亭下品尝浓香咖啡,在乡间田园中采摘水果,在畔水别墅里小憩,处处“农意浓浓”。

  地址:澄迈县大拉基地路

  电话:0898-36968988

  保亭 七仙秀丽山庄乡村旅游点(南茂农场秀丽队)

  山庄山清水秀,风景秀丽,它占地100亩,以农耕体验为基础,主推保亭当地特色美食,土耳其鱼疗等休闲活动,是集亲子娱乐、生态旅游、户外拓展为一体的“大型农家乐”。

  地址:保亭县南茂农场

  大里生态乡村旅游点(什坡村 小妹村)

  梦幻桃源、世外黎乡,以生态乡村旅游示范,具有得天独厚的自然资源,自然生态环境优美。大里瀑布区有黎歌对唱,村民文化公园有跳竹竿舞、黎锦编织等活动供游客参与。

  地址:陵水黎族自治县本号镇

  坡村红色旅游主题公园(坡村)

    坡村以“红心不忘,乡遇坡村”为主题,展演坡村的红色旅游历史,深刻解读陵水的红色革命情怀,现场还有真人CS、坡村骑行、换革命装、微场景拍照、红色主题宴等活动。
地址:陵水黎族自治县文罗镇

   

3 椰级  乡村旅游点

  海口 火山泉休闲农庄(美李村)

  远眺农庄,依山傍水,树木掩映着幢幢石房木屋,眼前是一幅幅恬静的田园风情。一条水上长廊直通湖心处幽静的小岛,给人一种隐世的感觉。

  地址:海口市南海大道转绿色长廊

  电话:0898-66668083

  澄迈 向阳村

  村头一片茂盛的橡胶林尤如一把巨大的绿伞,把阳光挡开。村道、门前、屋后,硕果累累,绿草荫荫,鲜花拥簇,整个村庄俨然成了一个小公园。

  地址:澄迈县福山镇

  澄迈金源花园(大拉村)

  大拉村悠久的人文历史,山清水秀的居住环境,清新自然的空气以及经济和社会的稳定发展,使村民延年益寿,2010年被县委县政府评为“长寿之村”。

  地址:距澄迈县城金江镇1公里处,靠近海榆西线国道

  定安彩虹生态科普农场(河头村委会白土村)

  农场也可以玩高大上,阳光定向越野、无线电测向竞技、航模、车模、船模三模制作……或者体验“一分地”的农耕,或者品尝乡村特色美食。

  地址:定安县黄竹镇往屯昌7千米处

  电话:13907598668

  海口 香世界庄园(永郎村)

  庄园里的500多种含香植物和多姿的花朵,在不同的季节竞相绽放。这里的花与美食完美结合,莲花茶、薄荷清茶、香草油煸江虾、香草豆腐、香草油煸蟹,让游客大饱口福。

  地址:海口市琼山区龙塘镇永郎村

  电话:0898- 65078589

  澄迈 昌堂桥头地瓜休闲村(昌堂村)

  昌堂村种植了千余亩的地瓜,桥头地瓜硒元素含量很高,甜度适中常吃不腻,营养丰富补虚健脾抗胃癌,是地瓜中的珍品,远销往日本、香港等国家和地区。

  地址:澄迈县桥头镇昌堂村

  电话:0898- 65078589

  保亭 雅布伦国际旅游度假区(田头村)

  这里既能享受到高质量的现代化服务,又能体会传统生活的古朴雅致。不管是度假休闲还是观光旅游,亦或者是亲子游玩,都能满意而归。

  地址:保亭县雅布伦山庄

  澄迈 美榔村

  一弯清水中,两座姐妹石塔矗立在火山岩古村落的村口,历经七百余载风霜,依旧耸立巍峨。古木葱茏,石屋、石像、石碑,都是岁月的缩影。

  地址:澄迈县金江镇

 

  乡村旅游活动

  昌江芒果节

  每年的5-6月份是芒果飘香的季节,昌江芒果节自举办以来,吸引了大量岛内外游客到昌江观光、采摘、体验。每年不同主题、精彩纷呈的活动同期举行:自行车骑行、吸氧挑战赛、大型文艺汇演活动、时尚芒果跑等活动,不仅为游客带来了味觉上的体验,还提供了视觉上的享受与采摘的乐趣。

  澄迈地瓜节

  每年4月下旬至5月上旬,桥头富硒地瓜节在澄迈如期举办。游客可以在此尽情赏农家景、摘农家果、吃农家菜、享农家乐。地瓜节当天上演激烈的挖地瓜大战、游客们可以惬意地品地瓜美食,甚至还能免费品尝到“地瓜冰激凌”。来澄迈参加地瓜节的游客逐年增多,当地也在积极地开发更多深加工产品,今后还将不断推出更多有特色的旅游景点、线路。

  定安莲雾采摘节

  每年5月乡村旅游文化节期间,定安黄竹果园小镇也会同期举办定安莲雾采摘节,推出亲子垂钓比赛、浑水摸鱼比赛、休闲旅游体验、青少年科技体验以及莲雾、荔枝、茶叶采摘等多项活动,活动主办方还制定了多条采摘线路供游人选择,吸引了众多游客参与其中。

  陵水光坡圣女果采摘季

  每年1月至3月间,正值光坡圣女果成熟季节。除了在主会场举办启动仪式,还有美食品鉴展、圣女果创意料理赛、圣女果展和特产展,更推出陵水各乡镇参与的乡村旅游延伸活动。成功举办多届的圣女果采摘季活动已成为了光坡旅游的一个品牌。

 

  精选活动

  海南乡村旅游文化节

  作为海南经典的旅游节庆品牌,继2011年首届举办以来,已连续成功举办五届,每一届都以不同的主题呈现。节庆期间,盛大的开幕式、乡村旅游主题推介会、图片展、旅游美食展销会、房车露营乡村之旅等一系列缤纷多彩的主题活动和极具吸引力的精品线路,对全省各市县乡土文化及民俗风情分别进行深度挖掘,为岛内外游客提供新的旅游产品和富有特色的乡村旅游体验。

  举办时间与地点:每年4月至5月间,全省不同市县轮流主办。

  中华龙舟大赛

  中华龙舟大赛于2011年创办,依照国际规则比赛项目,同时吸纳拔河、点睛、游龙等传统的龙舟文化元素,对于传承与弘扬中华传统文化有重要作用。

  举办时间与地点:每年农历5月份于陵水县或万宁市举办

  东坡文化节

  东坡文化节举办之时,都会吸引来自不同省份和国家的代表,共同探讨文化与旅游的融合发展之道。

  举办时间与地点:11月至12月期间 于儋州市举办

  (*以上活动具体时间、地点以最终公告为准)

 

  精选活动

  海南乡村旅游文化节

  地点:依主办方定 时间:4-6月

  中华龙舟大赛

  地点:陵水或万宁 时间:农历5月

  东坡文化节

  地点:儋州市  时间:依主办方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