就业实习

旅游管理系领导赴旅行社调研总结

发布时间:2019-10-17    点击量:2959

       为了更好的制定人才培养方案、更好地完成专业建设,旅游管理系主任李永文与旅游管理专业教师蔡静于10月17日前往旅行社进行实地调研。调研的旅行社是:海南豪阳国际旅行社有限公司、海南航空国际旅行社和海南逍遥旅游投资集团,分别于豪阳国旅的姚副总、海南航空国际旅行社的杨主任、逍遥旅游集团的赵董事长就专业建设、人才培养等问题展开了深度探讨。

1571388912517.jpeg

1、关于行业发展

(1)旅游业面临机遇与挑战

      总体而言,随着人民收入的提高,国家综合实力的提升,我们的国内游、入境游和出境游的需求是逐渐增加的。但是,常规旅游团的操作模式面临巨大压力,一方面是产品雷同度较高、价格战持续进行,导致这部分的利润空间非常小;另一方面,常规线路难以人们对品质的不断追求。

因此,旅行社需要不断去创新产品以适应人们日新月异的消费要求,诸如定制旅游、管家服务等形式便逐渐有了市场。

(2)健康旅游产业理念前沿,但是如何落地仍在探索之中

      三位旅游界的资深人士都一致认为,健康旅游的概念符合国家发展健康产业的战略目标,也符合现代人们对品质生活的理想要求,因此,健康旅游的理念应该具有良好的发展前景。但是,目前在旅行社的实际发展过程中,健康旅游的产品还处于不成熟的阶段,虽也有个别旅行社开始接待体检+旅游的团队,但都是初级阶段的操作。业界人士也处于摸索之中。

2、关于人才素质

总体而言,目前旅行社从业人员呈现出这样一些特点:

(1)进入门槛不高

(2)特殊岗位要求较全面,如外联

(3)实践经验是重要的评价指标

(4)综合素质要求较高,需要掌握与时俱进的技能

       旅游行业整体的进入门槛不高,如餐调、房调、车调等都是常规工作,一般的人员均可从事。但是,外联部门的人员需要具备较强的综合素质,包括丰富的从业经验、较强的语言表达能力、协调能力、灵活应变能力,针对某些业务还需要具备外语能力。而接待定制业务则需要从业人员对众多的旅游资源有清晰的了解,能够有效组合资源以满足不同客户的需求。

     另外,随着市场需求不断变化,要求旅行社与医疗机构、婚庆机构、会展机构等各种机构尝试合作,以不断推出新的产品,因此希望有更多高素质、全能型人才为旅行社提供新鲜血液。

3、关于课程设置

      在课程设置方面,豪阳国旅的姚副总提出了很多建设性的意见。首先,旅行社经营与管理和产品策划与开发可以作为必修课进行教学。因为这两门课程是学生们了解旅行社日常经营的重要窗口,同时可以帮助学生们获得研发产品的基本素养,这对于进入旅行社行业都是非常重要的条件。其次,在授课过程中,要避免教材老旧,让学生们了解最前沿的知识和技能,如公众号维护,这是目前旅行社在市场营销方面非常重要的途径,但是掌握这个技能的人员又很匮乏。

1571388918745.jpeg

QQ图片20191018170534.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