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游管理系专业课3月9日-15日线上教学质量报告

发布时间:2020-03-13    点击量:3789

开课前,本学期3名教师应开的5门课程5个班课全部创建完毕,1个专业2个班级28名学生全部加入班课。

2020年3月9日至15日为旅游管理系专业课线上教学第一周。应开课程5门,任课教师3人,3名教师选用蓝墨云移动平台异步授课,均安排同步+异步辅导答疑。1个专业2个班级28名学生根据答疑时间安排按时参加。为了更好地组织系部教师进行线上教学,现将3月9日-15日的教学情况进行总结,提出问题并加以改进。

一、线上教学总体情况

(一)教学资源

为迎接开学第一周,我系3名教师在开课前一周就给学生推送了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教学资源计121个。开课前发布电子教材、课程标准、教学进度表;根据教学进度安排课前发布本周课程教学通知,包括教学章节、作业、阅读材料,以及活动安排等,其中视频类34个,音频类2个,图片类28张,文档类57篇,网页链接13条。第一周教师发布资源类型排在前两位的是图片类和视频类。

《酒店管理实务》本周发布了教学大纲和教学进度表,PDF教材1个,链接1个,视频2个,习题2个,活动1个,答疑1个。由于学生初次学习本课程,为帮助学生后续更好地理解授课内容,因此第一周的视频课程由任课教师自己录制,之后安排学生观看精品课程资源。

《导游基础知识》本周的教学内容包括:中国汉字的演变过程和演变规律;中国诗词的发展过程。

为了让学生更好的了解知识、完成学习目标,蔡静老师主要给学生提供了:教材、教学PPT、讲解视频、诗词欣赏音频。

《旅游在政策与法规》本周的教学内容包括:《旅游法》的概述。主要是对《旅游法》的发布时间、立法背景、立法目的、立法原则等进行系统性介绍。为了让学生更好的了解知识、完成学习目标,蔡静老师主要给学生提供了:教材、教学PPT、讲解视频、旅游法全文、法律关键词等。

《旅游市场营销》班课上传总资源数42个,视频类23个,文档类10篇,课件4个,主题活动5个。《旅游市场营销》课程本周教学视频:4个。

《导游业务》班课上传总资源数:52个,教学视频15个,文档类10个,课件16个。第一周发布资源类型排在前两位的是文档类和视频类。《导游业务》课程本周教学视频2个。

image.png

1:2020-03-092020-03-15资源量日报

image.png

2:2020-03-092020-03-15资源发布量统计

image.png

 3:2020-03-092020-03-15新资源发布量统计

(二)教学活动

3月9日到3月12日,教师新开展教学活动共18个。第一周教师开展活动形式多样,作业/小组任务8个,投票问卷2个,头脑风暴2个,轻直播/讨论7个,测试4次,排在前两位的是轻直播/讨论和作业/小组任务。

《酒店管理实务》本周通过图片展示和举例分析的教学方式,使学生理解酒店成立条件、酒店业务以及如何划分酒店类型。发布的链接主要是使学生了解旅游行业的互联网平台,了解酒店行业最新信息。学生查阅教材、观看视频、完成作业情况达到100%,习题测试正确率分布76%、82%、84%、100%。设置了一个教学活动,对学生提交的答案进行学生互评和教师打分,主要是让学生观看视频并回答问题,希望通过这种方式引导学生学会换位思考,树立起良好的对客服务意识。测试作业目的在于巩固学生所学知识、考察学生对知识点的掌握情况。

本周在云班课安排一次学生投票,了解学生对第一周网络教学的的接受情况据投票数据显示,学生学习情况良好内容难易适中

蔡静老师担任的《导游基础知识》、《旅游政策法规》周一完成本周全部资料的上传,并发送通知,提醒学生开始安排学习。周三检查云班课里的资料学习情况,并及时提醒学生。

周五上午在轻直播间与学生互动:让学生完成关于本周学习的调查问卷;对本周的内容进行梳理、总结;对学生的问题进行解答;对关键的问题进行随机提问;对下周学习任务的指导。

《旅游市场营销》本周开展教学活动3个,其中,作业/小组任务2个,头脑风暴1个,轻直播答疑1次;学生视频平均查阅完成率87.87%,活动平均参与率92.59%,轻直播/讨论平均参与率88.89%。

《导游业务》开展教学活动3个,其中,不分组作业/小组任务1个,测试1次,轻直播答疑1次。《导游业务》学生视频平均查阅完成率91.19%,活动平均参与率51.52%,轻直播/讨论平均参与率72.73%。

image.png

 4:2020-03-092020-03-15开展活动量统计


image.png

 4:2020-03-092020-03-15新开展活动类型统计

image.png

 5:2020-03-092020-03-15新开展活动统计

image.png

6 试题数量统计

 

(三)出勤率

第一周系部平均最高出勤率97.22%,平均最低出勤率为83.34%。从图7的日出勤率统计表可以看出。

image.png

 7:2020-03-092020-03-15出勤日报表

image.png

 8:2020-03-092020-03-15课程出勤率统计表

)教师答疑:

image.png

9:旅游管理系第2-3周线上教学课程安排表(39-320日)

image.pngimage.png

10:旅游管理系教师答疑

)教师调查问卷:10

image.pngimage.png

(六)作业/小组任务:11

image.png

二、问题改进

学生们对这样的学习方式还在适应阶段,有部分学生感到很忙乱,不知道这么多门课的学习内容该如何分配时间学习。半数学生感到基础课、专业课等各种课程整体发布资料,内容量大,完成起来有些吃力。对于《导游基础知识》这门课程,学生们均对课程的实用性表示认可,但有个别学生觉得兴趣不是很高。

对于《旅游政策与法规》这门课程,同学们普遍表示,理解起来难度有些大。这门课程里涉及到许多专业的法律概念,如要约、民事行为能力、请求权等,还有许多看上去很枯燥的法律条文,因此首先在情感上,让学生觉得有些抗拒。其次,无论是条款的数量还是条款的内涵、条款的解读,也确实需要深入的分析。基于以上,教师通过分析内在逻辑框架、精简知识内容、生动案例讲解等方法,尽可能提高学生的吸收率。

《酒店管理实务》这门课程设置了一个教学活动,对学生提交的答案进行学生互评和教师打分,主要是让学生观看视频并回答问题,希望通过这种方式引导学生学会换位思考,树立起良好的对客服务意识。测试作业目的在于巩固学生所学知识、考察学生对知识点的掌握情况。本周在云班课安排一次学生投票,了解学生对第一周网络教学的的接受情况据投票数据显示,学生学习情况良好内容难易适中。部分男生学习主动性不高,从第二周开始多加督促、提升教学针对性。

对于《旅游市场营销》这门课程,学生认为知识点较难,不易理解,通过搜集智慧树平台的教学视频,安排习题,设置头脑风暴等形式来帮助理解知识点。通过调查问卷来了解学生掌握的情况,以便在今后的教学中进行改进。

对于《导游业务》这门课,采用中国大学慕课的教学视频,上传教学课件、教案等让学生进行学习,通过选择题的形式对学生进行测试,了解学生的疑惑点,并在固定答疑时间给学生解答。

针对以上存在的问题,在第二周线上教学期间,我系授课教师,将重点关注此学生线上学习情况,对不自主学习的学生进行督促,达到更好的线上教学效果。

我系将安排专任在线巡课,抽查系部教师在线课程开展情况,加入线上班课,进行在线督导检查,随时处理发现的各类问题。     

(一) 做到学习任务布置明确

学习任务通知,要求教师在课前向学生下发的学习任务通知。要求任务布置表述明确,学习要求与课程标准和教学目标相符,能让学生明确本次课需要学习哪些资源,参与哪些活动等。

(二) 做到教学资源与教学目标相对应

教学资源,是教师围绕课程标准和教学目标、教学进度需求而收集或者制作的,是学生完成学习任务的主要支撑。教师应在上一个周末前完成本周授课所需的教学资源,课前发布给学生。

(三)做到教学活动形式新颖,激发学习积极性

教师通过教学活动,教师可以了解学生对学习内容的掌握程度,可以对学生进行答疑解惑或专项指导,也可以组织学生完成学习任务。

总体来说,线上教学第一周,任课教师认真负责,教学资源丰富多样,学生参与度高,教学效果良好。